提升质量水平 共筑品质东方

发布日期:2017-01-09
【字体:打印

  随着全司第四季度质量巡检工作拉开序幕,看着质量专家们扛着测量尺、背着检测包转身离去的背影,伴随他们的是一段紧凑的行程、忙碌的检查、细致的讲解,这已是今年第四次踏上巡检之路。

  当下为何如此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呢?——企业在发展,思路在转变,结构在调整。

  公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,签约额及产值屡创新高,成立了8大区域分公司、2个专业分公司、一个海外分公司,项目辐射全国,海外业务蒸蒸日上。但规模的迅速扩张,带来项目区域分散、类型多样、生产任务加重等客观问题,导致质量有所下滑,精品工程不多。这些问题引起公司领导高度重视,既然是发展中必须面对的困难,我们不回避、不推诿,选择勇于直视问题,树立以品质为发展的导向。近年来大力推动品质建设,调整生产系统结构,成立以大项管系统为核心的生产管理模式,推动体系建设、资源建设、人才建设,为“品质东方”打下坚实基础。

  回望公司近年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,一系列制度办法相继发布,过程管控逐步加强,优质工程逐年增多,将想法融入于行动,推动公司质量水平稳步提升,成绩斐然,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。

  一、逐步完善体系制度

  2014年公司发布了《质量振兴规划》,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质量发展方向和目标。随后相继发布了《质量安全三十八条禁令》、《质量安全评级办法》、《内部预验收》、《质量通病防治手册》等制度文件。明确了质量底线标准,规范了项目质量管理评价体系,将项目的过程质量控制和最终质量水平与项目兑现直接挂钩,促使项目团队彻底转变观念,树立“品质东方”理念。

  二、不断加强过程管控

  公司成立了质量巡检组,对全司范围内在建项目进行检查,仅2016年前三季度,累计检查项目89次,开具整改通知书 68份,开具罚款单68份;根据巡检得分对项目部进行排名和分级评价,对质量排名首末位项目的项目经理、对应项管部经理、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追加奖励和处罚;对排名末位的项目经理,统一回公司述职。自内部验收办法发布以来,完成对江苏大剧院、地铁十三号线、瑞虹新城、天津于家堡、武汉光谷之星等11个项目的内部验收工作,严把质量验收关口。几轮巡检和验收下来,发现以往普遍问题转变为个别问题,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明显加强,项目整体质量水平有较大提高。

  三、持续改进专业培训

  连续两年组织全司施工员培训,编制了专项课件,聘请质量技术专家进行授课。从全过程培训到针对质量、技术方面的专项培训,公司在持续改进培训方式和内容,关注培训效果,实施技能考试,挂钩职级调整。

  四、稳步推进创优争先

  选聘了质量专家组,负责“东方杯”优质工程的评选。同时今年实行了“东方杯”季度立项和过程管控,明确季度巡检时立项项目必检原则,并将质量巡检结果与“东方杯”评定挂钩。

  近年来公司对质量方面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,营造了全司范围内从领导层、管理层、操作层,“重质量、管质量、做质量”的良好态势,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。涌现出一批像上海洲际酒店、重庆温德姆酒店、江苏大剧院、南京禄口机场等优质工程。近两年获评鲁班奖2项,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”3项、中国建筑装饰奖”18项、省部级奖18项;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取得成效。全年获得上海市质量QC活动一等奖4项,二等奖6项,三等奖1项。公司获评2015年上海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。

  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,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,在市场转型的重要阶段,全体东方人将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以质量推动发展,用创新引领未来,不断铸造精品工程,打造“客户满意、对手尊敬、社会认可”的质量标杆企业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,为共筑“品质东方”添砖加瓦!

中建集团微信

中建装饰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友情链接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

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
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
验证码:
CA登录  CA驱动